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前沿交叉科学与生物医学研究所在咽—脑轴调控焦虑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2024/3/11来源:

临床上咽炎患者常伴有焦虑情绪,二者相互促进,恶性循环,机制尚不清楚。大脑编码焦虑情绪,提示咽部的病理性改变可能通过咽—脑轴将咽部的感觉信号传递至大脑编码情绪相关的脑区,其外周—中枢的连接结构和工作原理也不清楚。

2024年3月7日,前沿交叉科学与生物医学研究所张智团队与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孙敬武团队合作在PNAS上发表了题为A pharynx-to-brain axis controls pharyngeal inflammation-induced anxiety的文章,揭示了咽部炎症状态下,咽—脑轴驱动焦虑情绪发生的神经环路机制。


图片1.png


本研究密切结合基础与临床,我们的临床数据显示,咽炎患者的焦虑量表评分高于健康对照组;进一步利用咽部注射致炎药物建立咽炎小鼠模型,经过旷场、高架、黑白盒测试等方法发现,咽炎模型小鼠表现明显的焦虑样行为。运用多病毒组合策略、深部钙成像、在体多通道及特异类群神经调控等前沿手段,我们解析了咽与脑的神经连接结构与功能,发现了咽→超级神经节→孤束核→腹侧终纹床核神经环路参与调控咽炎导致的焦虑样行为。该研究不仅为咽炎导致焦虑的发病机理提出了新的理论,也为进一步探索大脑和外周器官的交互作用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研究范式。


图片2.png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312136121


更多文章

首届安徽省暨合肥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科创企业家资源对接会顺利举办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一行来院调研 医药创新柔性服务合肥经开区工作站第四期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大健康研究院引进创新企业阿法纳生物RSV mRNA疫苗IND申报获CDE受理 大健康研究院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在合肥调研时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皖ICP备11001006号-1

地址:合肥经开区宿松路与观海路交口西北角   电话:0551-63661339   邮箱:faguichu@ihm.ac.cn